[好雷]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觀後心得
c66820f83afe90d441b996bcec94b8db.jpg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很久沒有看到一部這麼能觸碰到我內心的電影,
若你喜歡阿凡達裡的奇麗風景,
不同文明之間的衝突,
那我覺得,賽德克‧巴萊更是一定要去看的電影,
因為這部電影真的拍出了台灣深山那奇麗壯闊不為人知的美景,
而阿凡達純粹靠電腦動畫做出奇麗風景感覺一下子就弱掉了XD如果說阿凡達是一部過於美好的童話,
賽德克‧巴萊就是把真正的現實血淋淋的呈現在觀眾的眼前。
如果要指責賽德克‧巴萊過度血腥,
那就沒辦法呈現出歷史中種族之間的衝突了,
畢竟戰爭就是一件殘酷的事,
人們只能在過去中吸取經驗,
獲得教訓。
我們有幸能生活在富足豐盛的太平盛世中,
這是我們的福氣,
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是這麼幸運能活在和平的時代裡,
而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就是關於生不逢時的勇士如何在時代的洪流中找出真正的尊嚴的故事。
曾在書上看過,
文明沒有高下之分,
只有各自不同的環境產生出適合這個環境的文明而已,
出草、紋面這樣的行為可能會被現在的我們視為野蠻的行為,
但那也不過是我們以自己的文化背景去量度他人的文化而已罷了,
對賽德克族人來說,
重要的不是所謂的學校、郵局這些對他們的生活而言並不重要的事物,
他們想要的也不過是互相尊重而已罷了,
對他們而言,
日本人不過是船堅砲利的侵略者,
我想只要是人都會想一直守著祖先流傳下來的家園,
會對族裡的女人被迫陪酒、被強暴而憤怒,
為勞力得不到回報、被榨壓而感到屈辱,
為失去家園、失去文化的傳承而痛苦,
他們為了求存,
忍辱負重的苟且偷生了二十年,
可是敵人卻自恃武力強大,
一再榨壓欺侮,
趕盡殺絕,
既然結果都是逃不過滅族的命運,
還不如奮起抵抗,
找回自己的身份和尊嚴。
我很喜歡片中的原住民日本警察花崗二郎這個角色,
無論他的學歷有多高,
能力有多強,
他永遠還是沒辦法被日本人接納,
因為他成為了日本警察,
他也同樣地被族人厭惡,
導演把他對身份認同的疑惑、掙扎描寫得絲絲入扣,
當他選擇了承認自己身為賽德克的身份,
站在族人的那一邊時,
他才能真正明白到自己是什麼人。
當莫那魯道父親的靈魂出現在莫那魯道面前,
沒有責怪他沒有守護好家園,
只是輕輕地唱起戰士的歌謠時,
我也不禁哭了出來……
這一部電影的主題是沈重的,
可是導演卻把有趣的地方表現出來,
讓觀眾不禁會心微笑,
這才是表現出導演功力的地方~
所以讓我更加喜愛這部電影,
所以我決定如果有朋友找我再去看,
我一定會再去電影院裡看~
不得不提電影的配樂實在太棒了,
超好聽的,
把電影的氣氛完全烘托出來,
所以我一定會買原聲帶啊啊啊~~~(握拳)
當然也一定會買DVD,嘿嘿~
除了有隱藏劇情的電影外,基本上很少有電影能讓我坐到最後,因為對我來說把工作人員名單看完,是一種對他們的尊重和致敬^^
(不過等到最後的話,廁所也不用排隊等,所以這也不錯,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岱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