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長女情結

        也許因為從小是老爸就在外地工作、自己又是家裡的長女的關係,常常都被告誡要有責任感、要照顧弟弟、照顧媽媽、照顧家人……
 
        我是在這種沒有任何人可以依賴的情況下長大的,所以我一直都很自豪當其他女孩子對著小昆蟲驚聲尖叫的時候,自己一個人很淡定的把蟲子抓起來放到沒有人的地方(因為不想殺生);也很自豪自己小學2、3年級的時候就暴衝六、七條小巷追搶我媽金鏈的小偷,最後幫警察一起把人抓住或是自己帶著老媽去西藏玩了二十多天的自助旅行等等……
 
        不過也就是這樣,才會搞到我弟十幾歲人看到小強也只會尖叫躲在桌子底下要我去抓,家裡沒有我在就沒有人開伙……
 
       和很多當姐姐的一樣,有時候我也會對我弟很冒火,就算知道那孩子還不壞,可是對他某些比較偏差的價值觀感到很不爽,但有時回到想想,自己和家裡的人其實都太寵他了,嘴上雖然一直罵,行為卻是默默的縱容,這樣還是不行的,有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行為實際上卻是對自己不公平的,不負責任的。

 

        像以前家庭日採購的時候,家裡總會抱著「啊,弟弟還小,不必讓他拿重的」的想法而不把東西交給他拿,但事實上到了他上小五、小六的時候我們還是一直讓他兩手空空,從來沒有想過他對家裡也能貢獻出一分力。

 

沒錯,年紀大的是應該照顧年紀小的家人,可是這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所以當我了解到有些事是多麼的不公平的時候,我就開始不斷和家裡作家庭抗爭。

 

        我曾因為母親患病而發願吃了幾年的素來守孝……所以我想我還算的上是一個孝順的人吧?基本上父母的意思我是會聽的,但當我了解到父母也不過是人,有自己的盲點的時候,還是覺得人啊,要自立為強,對自己負責才是上策。

 

        所以當我遇到自己喜歡的人的時候,我有猶豫過,掙扎過,問自己是不是可以輕易地放的下家裡,去追求自己的幸福,但我那種所謂的「負責任」,結果只有搞的自己很累;也失去了讓家人自己去跌、去嚐試、去成長的空間,所以我最後還是選擇了離開,讓自己和他們都能夠成長……

 

        誠然,我的離開的確讓我找到自己的幸福,卻也帶來了另一些問題,今年初我和我老公回去香港的時候原訂的計劃是要提親的,可是卻因為有家人突然發生了點事需要住院,打亂了我們的行程和計劃,我很慶幸,也很感激我老公在那段時間一直陪著我,支持著我,讓我有力量去面對所有的困難……

 

        其實有好一陣子,自己真的很脆弱,壓力大到想睡都睡不了,自責到底是不是因為自己太「自私」才沒有照顧好自己的家人,所以就算事情表面上已經解決,可是實際上我卻無法完全放下,所以又開始自己鑽牛角尖、逞強,亦因為婚禮的事自己給自己壓力而找我老公麻煩,真虧他忍受的了我啊……orz

 

        直到婚禮結束後某一天,我才終於醒悟過來,我明明就不是一個人,幹嘛把所有事情都自己攬上自己的身上,明明需要幫忙卻不懂得開口尋求協助,我終於明白坦白地說出自己需要幫忙並不是軟弱、更不是可恥的事,因為對我而言,和自己所愛的人之間的關係比自己面子更重要。

 

     原來,真正困難的從來不是去承擔「責任」,而是放下自己的恐懼和軟弱,放下自己,把自己交出去,來依賴自己心愛的人……這不單指是愛情,也是指親情啊!

 

        所以我終於能夠原諒自己,不必再為自己做不到的事而愧疚,因為我已經明白到自己的能力有限,了解到自己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去愛自己的家人,為家人付出,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岱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